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持续深入学习,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进展,11月3日,成都山地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二十大精神并研讨重点工作。成都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庆到会指导。山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主持会议,中心组扩大会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书记做了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报告,从“奋斗新时代、贯彻新思想、擘画新蓝图、启航新征程”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并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她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色和本质要求,认真抓学习、结合实际抓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重大部署落地生根,为促进研究所发展发挥重要的思想引领和保障作用。 

  所长文安邦做了主题发言,就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团结奋斗精神谈了学习体会,重点对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如何推进研究所新阶段新发展做了深入思考。同时传达了院党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战略部署。他强调要遵照院党组要求,对标对表“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总目标,深化改革,加强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队伍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副所长陈晓清分析了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的重要性认识,结合学习思考,阐释了如何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等重点工作中推进落实,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凝聚全所力量,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研究所发展提质增速。 

  随后,党委办公室主任王萌、科技处处长葛永刚、人教处处长代丹、条件处处长李树利,在前期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工作,依次从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意义、科研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与新问题、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对人才工作的启示与思考以及提升科研平台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保障作用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展现了对相关工作的思考和认识。 

  刘庆做了指导性讲话,肯定了成都山地所对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和阶段性成果,认为系列学习聚焦主题、结合工作,指导了未来发展方向,并提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要进一步结合重点工作,找准结合点和落脚点,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罗晓梅在最后总结中指出,我所在前期就二十大精神的宣贯已召开党委、纪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又邀请党校老师给中层干部和青年骨干做了主题培训,此次中心组专题学习是对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再次深化,通过处以上干部结合工作的研讨,切实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研究所发展大局,对标院党组新要求,开展分层、分类和结合实际的学习,要不怕问题、迎接挑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