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政研成果获中科院政研会2022年优秀课题成果二等奖

时间:2022-09-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成都山地所负责的重点政研课题《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获得2022年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研究会优秀课题成果二等奖。 

  该课题由成都山地所牵头,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为课题负责人、人教处副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姚彩云为第一执行人,联合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北生态资源研究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开展。课题探讨了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背景下,在研究所层面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课题开展期间,得到了20个资环类研究所的教育干部、导师、研究生的大力支持,在2022年中科院政研会课题成果交流评选会上,与会专家评价该课题有两大创新点:第一,用了诸多技术分析手段和大量篇幅推介的国内高校青年学子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和国外高校公民教育状况并做出比对分析的综述性文章,这对于了解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脉络、了解发挥相似作用的国外公民教育研究的发展情况以及展望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并为深入开展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很好参考。第二,课题在构建“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方面进行了大量有意义的深入研究,在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与可量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素之间搭建了一座链接的桥梁,从政治嵌入、文化嵌入、制度嵌入和结构嵌入的四个维度为从事研究生党建的党组织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检视和评估依据,更是为衡量党组织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力水平和实际成效提供了一套评估模型,丰富和拓展了新时代具有我院特色的研究生党组织思政工作教育评估督导体系的内涵和形式。 

  课题研究主题思政教育工作是高等教育的灵魂,是回应“办什么样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为谁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主心骨”、“定星盘”,通过做好基础理论研究,能够更好的指导实践工作,开展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在“两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科教协同育人的优势,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强化价值引导,传承红色基因,聚集“正能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