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党员干部培训班

时间:2021-06-1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9日清晨,天蒙蒙亮,一辆驶往阿坝的大巴车上传来整齐洪亮的歌声。这不是去合唱比赛的现场,而是成都山地所“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精神”党员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了。本次培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举行,为期3天,把“吃红军饭、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扬红军魂”贯彻始终,深刻领会红军长征过程的艰难万险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把山地所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高潮。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副所长苏立君,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支部委员、青年代表等共计26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长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杜强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向培训班授予了班旗。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作开班动员讲话,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萌代表学员发言。

文安邦首先向长征干部学院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他希望参训的全体党员干部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学习和体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上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坚持把学习理论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山地所实现新的发展共同努力。

罗晓梅强调本次培训是我所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以处以上干部为重点,通过三天封闭式培训,让学员们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到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通过学习和感悟这段历史,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初心使命,进而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努力用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她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长征精神”的精髓。她给学员们留了一道思考题,让学员们通过培训自己领悟什么是“长征精神”;二是要学深悟透践行,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效。她要求学习的过程中自觉对照党史学习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在能力素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等方面的差距,切实增强工作本领,积极主动作为。三是严格自我要求,树立“山地人”良好形象。

本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包括现场教学、车载教学、微型党课,还安排了体验教学、激情教学。在松岗镇胡底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头顶烈日聆听了胡底烈士对党赤胆忠心的壮烈故事,感人至深,汗水夹杂着泪水沁润了学员们的眼眶;在学院内举办的激情教学,学员们唱起了嘹亮的红歌,与当地藏族同胞跳起了锅庄舞,充分感受到当年长征时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在安区镇牧区的搭帐篷体验课程中,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什么是军民连心,团结就是力量;在前往各教学点的车程上,学员们也不肯休息,观看了记录片《口述历史》,由当地老百姓亲述红军长征时的心路历程,生动的表述带学员们瞬间穿越回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


三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在结业仪式上,副所长苏立君结合自身体会,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思想课——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他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要清醒地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认准自己的角色;在工作中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遇事抓主要矛盾,最终把自己的所思所悟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回程路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深受震撼和教育,对长征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和体悟,要发扬红军长征攻坚克难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长征精神转化为在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的精神动力,按照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切实增强工作本领,积极主动作为,实现领导干部真正干事创业敢担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