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离退休党支部联合所老科协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9-12-03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9,成都山地所离退休党支部与离退中心联合老科协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专题活动。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离退中心主任郭洁和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邵青与离退休党支部全体委员、所老科协理事会成员、老领导及部分老科学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曾跃宗主持。 

  会上,罗晓梅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山地人使命》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山地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围绕国家需求,几十年来长期坚持野外工作,为山地科学研究做出重大贡献的感人事迹。其中,通过“一所一人一事”先进典型的宣传视频,重点介绍了钟祥浩研究员在主持的《西藏高原生态安全研究》项目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游勇总工程师科研团队在西藏交通廊道建设中所做的艰苦的科研工作。同时,她还介绍了近期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泥沙中的石头》,这篇报告文学的内容是以我所泥石流滑坡为主要灾种的科研及野外台站的工作为主线,展示了我所许多老专家的鲜为人知的工作故事。 

  座谈中,与会老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有的回忆起老同事克服老年体弱、血糖血压偏高的情况下依然坚持野外工作的故事,有的回顾了当年在贡嘎山站野外工作时从马背上摔下来的情形,有的回顾了当年自己被冲到泥石流沟后被救出脱险的惊险经历,有的老专家谈到了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多项建议。 

  在听取了老专家的发言后,文安邦充分肯定并感谢老专家们为研究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向老党员、老专家们介绍了现阶段推进的学科评估工作进展、新园区建设进展和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并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和支持研究所的发展。 

    与会老同志们为我所良好的发展态势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心系山地所的发展,希望我所的干部职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山地所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