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灾害党支部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暨研讨灾害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

时间:2018-09-3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5日下午,成都山地所灾害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了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的支部扩大会。会议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灾害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主题,围绕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所情以及重点实验室近期工作情况,重点研讨了灾害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等问题。所党委委员崔鹏院士、副所长陈晓清、在所支部党员同志和重点实验室副研以上非党员科研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道杰研究员主持。  

  按照山地所党委的部署,组织委员谭荣志和纪检委员罗渝带领与会人员分别学习了白春礼同志在2018年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陈晓清副所长通报了研究所以及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近期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特色所验收工作、发展规划、重大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培养以及重点实验室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并对党支部的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结合会议主题,参会人员针对人才培养、灾害学科建设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党员同志们畅所欲言,与会的非党员同志也积极建言献策,尤其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与发展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熊东红研究员谈到在青年人才的培养方面,建议设立青年人的出国交流基金,适当给予他们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经费支持,让他们有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更大限度的发挥青年人才的潜力。欧国强研究员提醒广大的科研工作者都应该有危机意识,在项目工作开展和团队建设方面可以采取灵活的组织形式,尽量在个人最擅长的位置发挥他的作用。何思明研究员也谈到青年人才的培养问题,他希望年轻人要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寻找自己地研究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优势,使个人和团队都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建议党支部和工会多组织交流活动,尤其是以某一研究主题进行的学术交流和讨论。苏立君研究员认为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应该拥有公心,要具备为团队和研究所奉献的精神,要有为集体做增量的意识。谢洪研究员谈到,目前我们正处于灾害研究的好时机,我们要利用现在的好时机不断地提高研究所以及个人的竞争力。同时大家都认为灾害应急调查工作很重要,也是研究所社会影响力的体现,希望山地所和重点实验室在应急调查方面建立更完善措施机制和激励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增添更多的社会效应。 

  最后,王道杰对会议发言和讨论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灾害实验室全体职工精诚团结既是灾害学科几十年来科研人员优秀的历史传统,也是研究室学科发展的根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继承和发扬这一光荣传统,团结协作积极参与各类重大项目申报,共同促进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表示党支部将进一步发挥优秀党员的引领作用,在实验室项目开展、学科交流、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完善的创新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