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支撑与服务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老科学家讲述科学探索之路“走遍三极——我的科研科普路”

时间:2018-07-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增强对科研一线的了解,学习科研前辈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8719日支撑与服务党支部和离退中心联合特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老科协会长、著名冰川学家、资深科普作家张文敬研究员作“走遍三极——我的科研科普路”的主题讲座。支部书记张小平主持讲座,所纪委书记蔡长江出席。支撑与服务支部及其他支部的共计五十余党员群众参加了活动。 

  张文敬研究员用丰富珍贵的考察图片、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在他数十年间的科学考察实践中,走遍青藏高原到达珠穆朗玛峰、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亲临南极、北极的特殊经历。除了要克服条件艰辛、气候恶劣、氧气稀缺、通讯不便等诸多困难以外,还可能遭遇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威胁,每一次科学考察就像一次探险。他说:“我最喜欢吃苦,因为山在那里,冰川在那里。要善于观察,有独特的视角,在考察过程中我从未停止过思考。我作为研究冰川环境的中国科学家和中国政府对南极研究的观察员到南极考察时,日本所有的南极科考站都要为我升起中国国旗,那时候我会感到深深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讲座结束后,会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座的党员群众不仅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科研事业的满腔热诚、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还感受到了他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强烈的爱国情愫。报告激发着每一位党员群众支撑山地所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在工作中要像老科学家一样不畏艰难、兢兢业业,履行作为一个山地人的初心和使命。

张文敬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