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汇文学校中学生走进成都山地所感受科研魅力

时间:2016-12-0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5日,成都汇文学校的42名初中学生走进成都山地所,听取科学家科普讲座,并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动手参与科学小实验、参观泥石流模拟大厅,感受浓郁的学术氛围,领略不同领域科研工作者魅力。 

  活动伊始,王士革研究员就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学习地质灾害知识,做小小防灾专家”的科普讲座。他在报告中生动细致地讲解了山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形成条件和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同学们还就如何应对山地灾害等问题向老师积极请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同学们还走进综合测试与模拟试验中心,参观泥石流模拟实验大厅,对泥石流形成条件和形成机理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在李占鲁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土壤实验操作的乐趣,并观看了由老师剪辑制作的动画视频,生动有趣的课件使复杂的科研教学变得简单易懂;在崔俊芳博士带领下用传统的土壤学研究方法,从土壤结构和土壤质地等方面认识土壤,培养了大家从专业视角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 

    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为他们提供了走近科研院所、近距离感受科研魅力的机会,引发了大家对于山地灾害与山地环境的诸多思考。今后,成都山地所将继续加强科普宣传力度,为在校学生接触山地科学、了解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宽广的平台。

科普报告

参观泥石流模拟大厅

认识土壤

观看科学视频

土壤试验操作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